網頁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趕緊堵住破口(2):合一

我沒資格講甚麼合一的大道理,我只想將我看到的、可能的破口點出來,希望能成為提醒和建造。

直接說結論:如果我們基督徒圈內為了爭論而彼此敵對,我認為就已經中了撒旦的詭計。

建議:我認為不應該太多在檯面上爭辯。

我看到基督徒內大約存在二種人
1. 看到多元性別相關的東西就氣急敗壞,缺乏愛心耐心的大力反對,甚至引用了扭曲或不實的論述。
2. 理性思辨,擁有較多知識,看不慣第一種人的做法而站出來嗆聲。

這篇文章大約是寫給第二種人的。我看到第二種人對第一種人公開指責,這讓我想到歌林多前書的經文:
「你們竟是弟兄與弟兄告狀,而且告在不信主的人面前。 」 

雖然這樣的好處是(我猜)可以讓非信徒知道,基督徒也有不同的聲音、也不是完全一面盲目的反對,但以下的壞處我認為更大:

1. 對外是不好的見證。
2. 對內讓靈命不穩的弟兄姊妹跌倒。

第一點,耶穌一再吩咐「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弟兄姊妹也是罪人,也不是完美的人,為何對非信者講求愛與憐憫,反而對自己人如此嚴苛?我同意知道真理的基督徒應該有更高的行事為人標準,但原則依然是相愛--「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我們可以選擇私下指出弟兄姊妹行為的不當之處,依據耶穌的教導,先私下講,再不行就找兩三個見證人去講...我想大家都很熟悉。我不否認可能真的有些很昏庸的領導者,甚至有些做不合神心意的事的教徒--但我們有權利論斷嗎?我們要罵弟兄是拉加、罵弟兄是魔利嗎?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我們需要小心這樣的對立,那是撒旦最想看見的。

第二點,縱然那些推動反對的人的做法有許多值得討論和商榷,但至少「大方向」是對的。
我的意思不是說反對此法案才是對的,我的意思是說在教導、維護聖經真理來說,聖經真理是維護「一男一女、一生一世」上帝親自設立的婚姻價值,這個應該沒有歧見吧。倘若教會內比較有影響力的人公開爭辯,特別又是在比較細節的方面爭辯(沒搞清楚法案)卻沒有優先宣傳真理(上帝設立的婚姻是怎樣),這對靈命尚不成熟、聖經尚不熟悉的小羊絕對有很不良的影響。




3 則留言:

  1. 我覺得現在的情況比較像是耶穌大聲指責法利賽人的偽善,而非教會內弟兄姊妹的彼此不合。基恩覺得呢?(是否可以類比作耶穌面對法利賽人,以及如果真的是這樣的情況,適用的「規則」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想到法利賽人,但是我還不清楚的..就是你括號裡面的問題XD 還要再看看聖經

      刪除
  2. 要反對多元成家,我想也要反對的有點思維內容和技術含量。

    講了半天也說不個所以然,上帝不喜悅這是我們的標準答案,但這答案卻說服不了同運者;又或許是,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會接受基督的,與其費那麼大的力去說服?還是運用智慧和政治實力直接讓案子被擋下就好?

    反對到最後的我們,所願意看到的光景是什麼?

    只是讓我不解的是,對於異性戀的婚前性行為和同性戀的多元成家,不都是神所不悅之事(不節制性慾)?為何在反對的力道上差別竟是如此之大?
    還是說後者的惡性大於前者,所以我們必須要這樣的去反對?

    另外,我觀察到其實在同性戀中也是有派系之別的,但總的來說,都被鷹派所挾持了,
    特別是鷹中之鷹,他是不想跟你講什麼道理的,他們認為這一切都是他們本有的權利,所主張的乃是該回復他們的權力,面對此一情況,基督徒的對策是什麼?

    這是我想到的一些問題...

    回覆刪除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