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馬讀經--立約

馬讀經
進度:Exodus 18~24

● 岳父,設立審判官
● 耶和華降臨西乃山
● 「十誡」
● 開始頒佈很多法律…(CH20~23)
● 歃血為盟(Ch24)

19:5~6『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這段話意義重大,神開始強力介入人類歷史,揀選以色列民族,賦予他們這些身份:
1.屬神的子民:尊貴有價值,因為全地都是上帝的,屬於上帝的人也擁有豐盛的生命。
2.祭司的國度:是神施恩典給萬民的管道,在世上作光作鹽。
3.聖潔的國民:分別為聖,與世界不同,遵行神的旨意。
今天福音已經從以色列傳到全世界,我們每個基督徒也都有這樣的身份。但是看到前面說的前提:『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立一個約定是雙方都要做到某些事,我們做到聽從神的話,就可以享受當神國的子民。

19:9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在密雲中臨到你那裏,叫百姓在我與你說話的時候可以聽見,也可以永遠信你了。」
很諷刺,他們都親耳聽過神的聲音了,但後來還是不聽神的話。常有不信的人會說,如果耶穌是真的,為什麼不顯現給我看,我看一眼就信了啊!我想,看到的當下會信,看不到的時候又不信了。約翰福音20: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20:5「忌邪的神」 a ‘jealous God’
很有意思,神是會嫉妒的,像情人一樣會吃醋的!我們人類就是他最愛的情人,他看到我們把別的東西當作神,那種心情就像看到男/女朋友劈腿。這種愛是唯一的、佔有的,不能亂來!的確,神也用「新婦」來形容教會和祂的關係。

十誡:第1~3誡都是直接與上帝有關的,第4誡是安息日,第5~10才是人與人之間的道德規範。所以看到安息日是很重要的,是神與以色列立約的證據。

以牙還牙(21:24): 這句話變成華人的成語了耶。我記得以前某次靈修筆記也討論過這個,這些等價報復是由審判官執行的條例,而不是一般適用的道德準則。耶穌在馬太福音5章就提出了糾正。

暑假結束之前一定要出完埃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