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Miracles for Sale

有個很熱血的朋友在FB上PO這個連結給我
Derren Brown - Miracles for Sale

大意是說,這個Derren Brown認為當今有許多基督教「信心醫治」的牧師其實是騙子,用一些催眠術、魔術技巧等等製造醫治的效果,目的是為了賺錢(捐款)。所以他想,如果能透過短期訓練製造出一個假的醫治佈道牧師,那麼就可以戳破這些騙子牧師的謊言。

本來沒有太大興趣,因為好長...一個多小時。看了之後,前面還蠻精彩的,所以就看下去了。
期待最後有精彩高潮的結局,結果還好,因為去他的「佈道會」的人很少...算是一個平實的結尾。

看完印象最深刻的,倒不是他揭穿一些所謂醫治佈道會上常見的「伎倆」。印象最深的是,這名被訓練的假牧師,Nathan,他在整個過程中面對的挑戰。我不知到他是不是基督徒(可能裡面有說,我沒聽到),但至少他是一個誠實的人。因為他開始要以假身分去「騙」達拉斯的其他教會的時候,他顯得很痛苦,這是一個內心的戰爭。我想我很能體會那種感覺,感謝主給我誠實的品格,如果要我說謊,而且是騙好人,那是一件很難受的事情。不過Derren一再提醒Nathan做這件事最初的動機是好的,所以Nathan學著擁抱這些作假的事情,去當一個真正的"Pastor James Collins"。

後來有一個場景讓我很震驚,就是Nathan帶著發傳單的志工,在發傳單之前一起做個禱告。就算他是基督徒,但他內心知道這件事是假的,這個佈道會將會有假的醫治表演,但是他還是可以禱告,也就是說禱告也是可以表演的! (我這邊並沒有批評Nathan的意思,說不定他自己在禱告的時候也是很掙扎) 那種內心和外表分裂的感受,非常震撼我。我深知道上帝是鑒察人心的,在他面前沒有一件事情隱瞞的住......但是其他人並不是,人是看外貌的,禱告可以用演的,其他任何的服事當然也可以,而且可以演得很好,很真,得到眾人的尊敬與讚美--但自己的內心是如何,只有自己和上帝知道。或許魔鬼也會偷偷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