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隨己意行萬事的主

兩個禮拜前看了Paul Washer的講道 "We Have Forgotten the Way Is Narro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5ZRwVRjiDc

從馬太福音七:13~27講起...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這篇道主要是對「信徒」們說的,說很多信徒有去教會,或是做過決志禱告之類一些表面的行為,就覺得自己有得救,但沒有結出好果子來,生活依然和世人的沒有兩樣,他說這樣的人有可能其實並沒有得救!要下地獄!他強調窄路,因為今天大多數人都只知道進窄門,好像進了門就OK了,而忘了進門之後的生命也是要走一條窄路。

聽完這段講道的一個多禮拜,我陷入在一些困惑裡面。因為以前對救恩的思維的確比較片面,只有「窄門」,多少和學園傳道會習慣的模式有關--用四律傳福音,呼召未信者做決志禱告,統計信主的人數...,這樣「領人進門」的工作我們做得很多,很習慣也很上手,覺得領一個人進門他就是得救了,這種思維現在似乎受到了挑戰。以前覺得得救應該就是很單純的相信,雖然信了之後各人能累積在天上的財寶有多有少,但應該都是得救了。但Paul Washer挑戰,有些看起來是信徒的人其實是不會得救的。



我困惑的點在於,那得救的標準到底在哪裡? 假如說有一個人曾經決志信耶穌,但他之後的人生完全沒有把耶穌放在眼裡,好,那這個人其實沒有得救,這沒有問題。假如另一個人是90%的時間不把耶穌放在眼裡,但10%的時間也是偶爾會真心禱告之類的,他應該不算是走窄路,他幾乎都選擇世間的寬路在走,這樣的人也不得救嗎? 假如像我這種人,我很有自信的認為90%以上的時間我都把耶穌擺在第一位,但有時候我也會犯錯,也會偷懶不想走窄路,難道我要懷疑我的救恩? 還好,在我的心底我並不懷疑我的救恩,只是這些疑惑會不斷盤旋在心頭,有點像整個重新思考上帝的救恩是怎樣的。

一個多禮拜後,感謝主回答了我的疑惑。上禮拜我決定在每天熄燈後,都花一些時間在被窩裡面用手電筒讀經 (之前都懶惰直接睡了)。不知道為什麼我決定要讀以弗所書,寧可相信是聖靈的引導吧XD 讀了第一章我就覺得被點醒了。

1:4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
1:5 ...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
1:9 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
1:11 ...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
這裡不斷的強調上帝的預定,他的美意,他是那位照自己的意思去做萬事,超乎我們理性的上帝。這讓我想到約伯,上帝沒有正面回答約伯的疑惑,而是使約伯降服在祂面前。上帝沒有正面解答我的疑惑,而是讓我看見我的思想是有限的,甚至我把上帝小看了,我想要用我有限的理性去理解上帝的作為,想把他化為一些簡單的公式,這樣就得救,這樣就不得救;No! 
1:8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上帝的智慧豈是我們可以測度的? 1:8這句話讓我服氣了,我們得救與否不是我們做了什麼事迫使上帝要讓我們進天國,而是上帝用他的智慧賞賜給人的!馬上想到另一處經文: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翰3:8)
本來不明白這句話,現在似乎比較明白了,因為人得救是聖靈的工作,其實某種程度來說是一種奧秘!誰能從聖靈重生?不是人做了這個、做了那個就會重生,而是聖靈奇妙的工作,以我們不能理解的方式,感動人歸向主,就像風吹過來,看不到,不知道從何處來,我們卻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他的同在,清楚的說我得救了!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