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爭鬧社會議題--思考屬靈價值


1. 一頭熱

一下子關心廣大興,又關心可憐的仲丘,一下子多元成家,過一陣子關心居住正義,再過一陣子學習國際貿易學...。我首先思考,這些議題是否屬於我的責任?上帝揀選呼召我,賜我才幹是要用在這個議題上面嗎?若是與我的所學有關,我可以發揮影響力,那麼是否應尋求從神來的負擔,而非隨著血氣爭鬧。所以如果真正關心一個議題,應該會專注其一,廣為涉略相關知識,並且有清楚的目標,長期爭取。每一波事件就跟著討論一波,應該沒有太大益處。

隨著事件情緒起伏,換上黑色頭貼代表這是最黑暗的一日,殊不知到底已經過了多少個最黑暗的一日?以屬靈的眼光來看,台灣依然有9成未得之民,我們的鄰舍,甚至我們自己常常都活在黑暗中(活在罪中沒有悔改),我們應該要每天都設黑色大頭貼才是,時常在神面前憂傷痛悔。

2. 心神不寧

社會議題爭鬧顯著的影響心情,尤其平日過度倚賴社群網路者更無法擺脫,閱讀巨量湧入的資訊,上班上課不能專心。是好是壞?情緒本身沒有對錯,如果今天真的要打仗了、暴動了、亡國了,我想也沒人能有心情上班。

但從屬靈的眼光看,不安的情緒背後代表的是什麼?對未來的恐懼、對人對事的仇恨、缺乏安全感...更直接地說,就是沒有信靠神。若是信靠神,在最大的患難中依然有平安。若是交託給神,會選擇饒恕、禱告而非縱容自己的怒氣。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 ...


3. 謾罵論斷


這是最明顯的陷阱,將批評的對象妖魔化、然後毫不留情的謾罵、侮辱,反正言論自由,不用負任何的責任。真的不用負責任嗎?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6~37)


4. 缺乏永恆價值

有人會說,耶穌在世上也將水變酒、醫病趕鬼、五餅二魚使眾人吃飽,所以耶穌也肯定所謂「世俗的」價值。但這麼說並不全面,今世當然有其價值,只是跟永恆比起來是微不足道。耶穌是因為「動了慈心」、出於臨時看見、憐憫人的需要所以才醫病趕鬼、使人吃飽,但並不是他主要的目的。綜觀耶穌整個事工內容就可以知道耶穌是以傳福音為主,「世俗的」服務只是次要。否則耶穌就辦醫治佈道會就好了?耶穌怎會醫好病人之後「又囑咐他們,不要給他傳名」(太12:16)? 又,耶穌醫好大痲瘋之後的經文如下:

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5:15)

耶穌並沒有以醫病為重,而是見好就收。再舉一處耶穌貶低世俗的價值: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約6:26~27)
沒錯,使人吃飽一定有其價值(對應到現在,應該就是經濟的問題了),耶穌也絕對不忍看見人流離失所、三餐不繼,但是耶穌仍然鼓勵人們追求永恆過於世上的溫飽。甚至世上的溫飽可能反而有害而無益!耶穌希望民眾來找他,是能夠尋求永恆的價值,但許多民眾只是為了吃餅得飽,以致於失去了更寶貴的東西。尤有甚者:

這些民照我所賜的食物得了飽足;既得飽足,心就高傲,忘記了我。(何13:6)


所以,致力於使世人過得更幸福、物質條件更好,真的是符合上帝的心意嗎?未必!值得謹慎思考!再舉另一處經文思想:路加福音16:1~9,不義的管家的比喻,節錄第9節於下: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世上的錢財有沒有價值?錢財本身沒什麼價值,但是當它拿來作為正確的用途時還是可以帶出永恆的價值。就像身體會朽壞,人人終會一死,這段生命中仍然可以做出具有永恆價值的事。時常思考如何以世俗的事物換取永恆的價值,便是聰明人了。



還有另些心得留待下篇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