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重生的奧妙,難解!

(本文寫於2015年)

前幾天看約翰福音第三章,尼哥底母來找耶穌,耶穌和他談論重生。看了好幾次,反覆思考,覺得我跟尼哥底母一樣,聽完這麼多還是「霧煞煞」。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翰3:7~8)

 難道結論是,重生就是聖靈隨己意的工作,像風一樣,我們無法理解!?我們要如何經歷、或確知我們已經重生?


 3:3提到的重生,希臘文可以指「從上頭而生」,後面的經文也提到從聖靈生,我想這些都是指同一個意思:從神而生。熟悉的經文: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約1:12~13)

其實突然想到,「重生」和「復活」字義幾乎是一樣的,重新、再一次的有生命、活過來。這也代表了我們原本是活的,曾經有過真實的永恆生命,也就是從神而來的生命,但後來死了,所以才需要「重新、再一次」的活過來。

我們獲得重生的可能,是從耶穌開始,他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戰勝死亡。他是我們的長兄,是初熟的果子。要從原本敗壞的生命獲得新生命,必須先經歷死亡,死後才有復生,這是我一直試圖更深體會的偉大道理。耶穌將要受難之前說的名句: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12:24)

正是講到死而後生的道理。當時門徒還不明白,這位彌賽亞,救世主,怎麼可以去死呢?對於不明白的人來說,死亡就是一切的終局,就是最壞的結果。殊不知,上帝用的方法竟然是經歷死亡而戰勝死亡。 這個麥子比喻,讓我思考到種子。越想才越覺得,植物的種子真是非常奇妙!有些種子竟然可以保存數百數千年,依然可以發芽重生!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 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