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如果沒有天堂,你還會愛耶穌嗎?」-亂切信仰的次元切割刀?

上禮拜主日的講題是關於耶穌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那段經文。結束時,主日崇拜講員詰問:「如果沒有天堂,你還會愛耶穌嗎?」

這句話背後隱含著一種控訴:「如果你是為了上天堂而信耶穌,你就不是真的愛耶穌。」

像這樣的說法,聽過其他類似的版本例如「我們信耶穌不是為了上天堂、得永生,是為了得到耶穌自己」「信上帝不是為了得到甚麼好處,是為了要認識真理。」或是像下面這張圖說的,不該「用利益引誘人入教」而他畫的「利益」除了財富健康等比較世俗的部分,似乎還有包含上天堂、充滿愛的教會。




(
出處: Andrew Chai
https://www.facebook.com/cartoonsforfaith/photos/a.251360671634671.46041.251355854968486/594643647306370)

真的這麼苛刻嗎?每次聽到這類的說法,我總是感覺不太對,於是這次我想認真的思考一下問題出在哪裡。




這類說法的最大原因應該是想把「認識真理」或「愛上帝」跟所有其他的好處切割開來,這樣就可以顯的對上帝的信仰是真實而單純的,沒有摻雜一些比較「功利」的動機。那麼怎樣才算是功利、有所謂不單純的動機呢?

假設某人說她愛一個女人,但是有點功利。我想可分為兩種角度:

  1. 有欺騙不實的成分:此人假裝表現出愛這個女人,但其實只是想得到她的錢,一旦得到錢之後就顯出他其實不愛這女人。或是,這人本來對A女說「我會愛你一輩子」,但是一看到有錢的B女之後就移情別戀,為了目標欺騙了A女。我們帶有貶意的說一個人很「功利」應該就是因為帶有欺騙不實。
  2. 沒有欺騙不實,但不夠「高尚」:例如說這人對女人明說了,我選擇妳是因為妳家財萬貫。他沒有欺騙任何人,但旁人可能會評價他很功利,是因為覺得這份愛情不夠高尚。

那麼什麼才叫做「高尚」或「純正」?假設某人擁有高尚的愛情,他愛一個女人不是為了她的財富,不是為了她的身家,不是因為外貌,也不是才學通常切割到最後會剩下「因為她有一顆善良的心」這類人格特質的部分,或是出於自身付出的動機。我想如果我們認為一個目標很高尚,應該是認為這個目標比起其他,更具有永恆的意義和價值。相對的,一個人的目標不夠高尚,也可以說是他沒有抓到重點,太過短視近利


現在我們回頭來思考信仰的問題。如果是上述第一種情況,只是為了某些利益假裝信仰,那麼很明顯這是我們該感到不齒的行為。如果是第二種情況,例如馬太福音6:26 耶穌所說的,這些人來找他並不是因見了神蹟、想認識上帝,而只是因為吃餅得飽,或像上面那張圖想要表達的,這些今生的、短暫的利益並不是信仰的重點,不太具有永恆的價值。耶穌在馬太6:27繼續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


但是我的問題來了!上天堂、得永生,甚至教會愛的團契,這些也算是短暫的利益、不純正、很功利的動機嗎?


先兜個圈子。如果一個人說他愛上帝不是為了什麼好處,那此人應該可以回答他真正愛的核心是什麼?純正的信仰動機是什麼?我想,答案應該不外乎因為上帝是美善、公義、信實的,有造物主宰的權威、榮耀等等,這些上帝的本質或屬性。


那麼,請問這些特質可以跟「表現」切割開來嗎?換言之,特質有可能不表現在外嗎?也就是說,我有可能單純因為上帝具有這些特質而信祂、愛祂--但是從來沒接觸過這些特質的顯現,可能嗎?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例如說,你說一個女孩很善良,但這女孩365天都關在家裡念書看電視,沒有任何行為顯現她的善良,這時說她是善良有任何意義嗎?並沒有(我想可以參考雅各書裡面對於信心和行為的討論)。同樣的,我們如何知道上帝是慈愛、公義、良善、有權威榮光這些特性和本質?正是因為上帝透過祂一切的作為讓我們得以認識這些本質,印證祂自己的話語,讓我們知道祂是怎樣一位上帝,然後我們才可以信靠、盼望祂。這是我們信仰的基礎!


所以我認為,在某種程度上,天堂和永生就是上帝許多特質的展現,就是祂必定會有的美好的作為和計畫。假如把上帝和上天堂、得永生切割開來,我們會剩下什麼?換言之,一個人說假如果上帝沒有給他天堂和永生,他依然能愛上帝,那麼他愛的是上帝的什麼?首先,如果沒有天堂和永生,我們無法看到神的慈愛和憐憫,也沒有恩典。再來,我們無法經驗上帝的信實,因為他與我們立的新約是關於末後的盼望。我們可能也無份於一窺上帝最終勝過死亡、做王掌權的榮耀。唯一我想到的是可以認識上帝的公義或聖潔,承認自己有罪、應受審判,上帝公義的展現讓我敬重佩服祂。但這樣相當不完整,不是嗎?當然,這些討論要先建立在對於天堂正確的認知,我覺得對信仰有一定基礎的信徒都應該認同,所謂天堂不只是一個很美好的地方,天堂最重大的意義就是上帝與人同在,親密毫無阻隔的同在。

引述Mark Kuo傳道的回應,我非常贊同:
愛上帝的人,本來就會渴望天堂和永生,因為天堂和永生的焦點就是上帝祂自己。反之,一個人若只把永生當成「長生不老」,把天堂當成只是「逃避地獄」之處,卻不要上帝、對上帝沒興趣,這是錯誤的信心,這種信心,恐怕跟異教徒的信心相差不遠。
更好的問題是這樣:「如果天堂有一切你想要的,就是沒有耶穌,你還想去嗎?」我會這樣回答:「沒有耶穌的天堂,就不是天堂,不去也罷!」


有人可能會說這原本就是一個假設性的命題,但是這樣的假設命題會讓人更認識上帝嗎?我們做這些切割的假設,或是上帝給我們真實的苦難,都是可以從中更認識、更親近上帝才對;要切割的應該是那些會攔阻我們更親近上帝的東西,例如世上的一切榮華富貴名利,使人自高的知識等等。如果連上帝希望我們追求的東西都切割掉,那剩下的不就是空洞了?就連約伯記這樣比較極端的例子,也沒有傳達類似「就算沒有給你們永生,你們依然不可質疑上帝」這樣的訊息。聖經裡說要為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要積財寶在天上,要奔跑得那不能壞的冠冕。如果有人說:「你竟然要為了得上帝的冠冕而努力,太功利主義了!」這樣有道理嗎?


另外,如果像是把「充滿愛的教會團契」也擺在「引誘人的利益」之列,我覺得太苛刻了些。如果你指的是像聯誼社團般的教會,那便比較合理,因為有時候教會變質成只注重光鮮的人際關係,卻沒有注重敬拜神,這是值得警惕的。但是就要說清楚呀!否則我擔心的是這類說法所傳達的,好像變成所有的快樂都是罪惡,控告說著你自己快樂就是不夠愛上帝,這像是禁慾主義的恐懼。當然可能有種情況是生命遇到了曠野,脫離了充滿愛的教會、禱告得不到回應、靈裡枯乾...,這種情況下考驗著人對神的信心。但那是比較極端的狀況。上帝不是苛薄的!我們應該要有平衡的認知,上帝原本就樂意將祂一切的豐盛賜給我們,只是我們也要有心理準備,上帝沒有應許我們在人世間事事順利,現在享受到的福樂有天可能會暫時挪去,但我們依然能夠感恩的原因就是因為盼望死而復活、重獲新生、到那時上帝要將一切的豐盛榮耀都賞賜給我們。


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要謹慎分清楚哪些東西可以從上帝切割,哪些不行。「假如沒有天堂,你還愛上帝嗎?」這樣的詰問我覺得是不恰當的,背後隱含的控訴會使人疑惑不安,並沒有激勵的效用。就像你可不可以問說,「如果上帝並非全知全能,你還愛上帝嗎? 「如果上帝其實不是全然善良,有一部份邪惡,你還愛祂嗎?」斷乎不可!因為這是錯誤的假設!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基本上同意你文章的論點。
    我也不贊同該講員所問的問題:「如果沒有天堂,你還會愛耶穌嗎?」

    想要上天堂、想要永生,我認為不是問題,重點是,天堂和永生的定義是什麼?
    一個人對於天堂、永生的定義,會決定他想信耶穌的動機正確與否。

    永生就是認識真神、認識耶穌
    『約 17:3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天堂就是和上帝沒有阻隔地永遠同在
    『啟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林前 13:12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因此,天堂、永生,和上帝確實就是不可切割的,愛上帝的人,自然就會想要跟上帝有親密的關係,這就是永生、天堂。

    反之,有些人對永生的定義就是長生不老,對天堂的定義就是不下地獄,但卻不太在意上帝本身,這樣的人的信心,是有問題的。

    「有沒天堂,還要不要愛耶穌?」這是不好的問題。

    應該這樣問:「若天堂有一切你喜愛的,卻沒有耶穌,你還想去嗎?」

    回覆刪除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