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我深知所信的是誰

有時在網路上一些留言區跟別人「討論」信仰,總是見到人們提出這些問題來質疑:

  • 如果人有罪惡,那麼罪惡也是神創造的囉? -神不是良善的
  • 為何神要容許人犯罪的可能,卻又要懲罰人類? -神居心可議、或考慮不周
  • 只有回到神那裏才可以得救,其他人都下地獄? -神是自私的
  • 為什麼神不管那些痛苦中的人?非洲那麼多小孩餓死... -神不是慈愛的
  • 做好事的人不信耶穌下地獄、做壞事的人信了耶穌卻上天堂  -神不公平、公義

一個願意思考的基督徒,多少一定都想過這些問題,否則應該也會信不下去;這些問題並不是完全不能回答,但是必須要承認,很多問題上帝真的沒有給我們完美又簡單的答案。我自己會說「上帝的智慧在一切之上,所以當然有許多事憑人類有限的智慧是無法理解的。」那麼為什麼還可以「信」?正是因為「我深知所信的是誰」。

如果把一個小孩子交給初次見面的人抱抱,他通常會哭鬧,因為他還不認識這個人,不知道這個人是好是壞。相反的,小孩子認識他的父母親,縱使他還不理解爸媽做的事情,只要在爸媽懷中就可以安心。在爸爸開的車子上總是可以很安心地睡覺,因為知道一覺醒來就會到目的地了。



基督信仰和其他宗教、學說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就在於我們可以真的認識這一位神。不只是認識,還可以熟識,還可以是朋友。

耶穌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約翰福音15:15)
如果不認識一個人,只觀看他外在的行為,很有可能會誤解他。如果不認識真實的石內卜,那就會覺得他是個壞蛋,他殺了鄧不利多。但其實他是好人的臥底。相反的,認識一個人才能以正確的角度詮釋他的行為。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也是,隨著越來越認識祂,上面提到的那些問題都會逐漸的得到紓解;倒不是說得到完全的解答,而是從正確的角度去看這些問題。例如說我們了解到神是完全良善的,那麼我們就先排除「神可能是邪惡的」這個假設,再去思考「為什麼會有邪惡的存在」。

其實基督信仰的目的就是去認識上帝,並不是理解所有一切的道理,或把自己提升到某種境界。最重要的這個「信」字,就是說我認識了神,知道他是可信賴的,之後才相信他做的其他事情。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腓3:8)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譯: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 
我怎麼知道上帝創造世界呢?我怎麼知道我將來死後會復活,並且得到永生呢?因為我知道所信的是誰,我信的是那位自有永有、全知全能的上帝,他有能力保全我的身體靈魂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