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4年8月27日 星期二

晚節不保

列王記上記載的所羅門王的生平。

所羅門花了20年建造聖殿,獻祭,百姓都歡喜,耶和華向他顯現,不僅是達到一個屬靈的高峰,國家也是繁榮富強、歌舞昇平,有如唐太宗貞觀之治。

第五章有提到,為何所羅門的爸爸-大衛作王的時候沒有開始建造聖殿,是因為他四圍爭戰,多流人的血,所以上帝沒有讓他開始。而所羅門說「現在耶和華-我的神使我四圍平安,沒有仇敵,沒有災禍。」所以可以開始建造聖殿。但諷刺的是,在聖殿建完之後,反而成為他們國運開始走下坡的分水嶺,仇敵、戰爭也接踵而至。

當然,並不是聖殿帶來厄運,而是所羅門的心改變了。聖殿大功告成,可能讓他覺得信仰方面已經功德圓滿,於是開始轉移注意力,想尋求各種其他的滿足。他熱衷於貿易賺錢,增加軍力,炫耀自己的超凡智慧,收藏珍奇異獸...。最後更是因貪戀外邦女子而選擇離棄信仰。



【晚節不保】

數年前,台灣有一位相當德高望重的牧師「晚節不保」的消息,震撼了教會界。他被多位女性信徒爆料有性騷擾行為,而且該牧師所屬的團體後續的處理方式也有所爭議。

我曾有機會聽過一次這位牧師的講道,他的形象和藹又不失莊重,嗓音穩重有力;最特別的是,我父親年輕時就聽過他的講道,是在一個大型營會中的主要講員,這位牧師資深、受敬重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記得該事件傳開後,有一位朋友分享,自己曾經被這位牧師的講道很大的激勵,從而更堅定於信仰。如此巨大正面影響力的人,一瞬間變成了信仰路上的絆腳石。

或許,聖殿蓋的越高,倒塌時也就越慘烈。一個人越是德高望重,在醜陋的真相曝光之後,越是成為眾人的笑柄。原來,上帝一開始早就警告過了所羅門:

...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 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 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華─他們的 神,去親近別神,事奉敬拜他,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 
列王記上9:6-9


這樣的事,我也很困惑。我沒有明確的答案,以下只是一些零碎的想法:                                                    

【上帝毫不猶豫讓自己的名被譏笑】

當然,說到底,上帝的名被污辱、被譏笑,責任在於那些作惡的人。但我們都會問:上帝你為何允許這樣的事?這些人曾經讓上帝的名被高舉,你為何又允許他們「晚節不保」?

教會裡是否都只是像這樣的雙面人?為什麼當這麼久的基督徒,還是會做出這種事?講那麼多道理,生命也沒有改變,都是假的吧!... 這是很多人對信仰懷疑,一個過不去的坎。


【越大的牧師越危險】

大牧師,指的是那些很有名望、很有作為,通常在大教會裡的牧師。我認識的一位牧師,從小教會開始,一路帶領大教會,到成功募資建造出一棟超大超漂亮的新堂,簡直像所羅門建聖殿那般的風光。看完所羅門的經歷,再想到這些大牧師,不禁為他們感到心驚膽戰;站的越高,不小心就摔得越重,只能多為他們禱告。


【牧師 vs. 強盜】

一個一輩子作惡多端的強盜,只因臨死前良心發現,就得到耶穌的赦免「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一個一輩子服事上帝的牧師,造就無數信徒,只因在晚年犯下滔天大錯,從此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當然我們知道,功、過並不能相抵。我也知道,救恩是出於耶穌,不是我們的行為。當然,我更不是要為老牧師的惡行開脫。

但看到這些例子,不禁有一個深深疑惑:人一生的評價,難道只由生命最終的一刻來決定?

惡人可以在最後一刻翻轉向神。假若我一生持守信仰,也有可能在最後一刻失去救恩?一失足成千古恨!主阿,我們的肉體何等軟弱,如何擔起這樣的重擔?

天主教中一位「聖人」多明我·沙維豪(St. Dominic Savio, 1842-1857),年僅14歲就因病過世,因他在世期間表現優異而後被「封聖」。天啊,這樣的人生簡直是簡單模式!14歲就登出byebye,功德圓滿,不須經歷七、八十年漫長的世界誘惑。這...不太公平呀!


【基督是根基】

這些事警戒我們,不能將信仰建立在人的身上,不論他們是如何的「屬靈」,如何偉大的榜樣,人終究是罪人。

唯有基督耶穌是根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