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禱告: 選擇敬虔

澳門疫情爆發,強力管控措施已快要一整個月,看不見盡頭,內心煩躁,很多怨言。

讀到提摩太前書第二章,很熟悉的經文:


所以,我勸你,首先要為人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要如此,使我們能夠敬虔端正地過平穩寧靜的生活。


信仰久了,難免有時候覺得 ,禱告真的有用嗎?或者,我知道一切將是照神的意思成就,而不是我的意思,那麼我似乎也不需要太努力禱告?反正神會照他的意思去做。特別是,如果要為在位者、國家社會、世界局勢禱告,總覺得那格局太大、範圍太廣了,更顯出自己禱告的渺小、無力感。於是就越來越少禱告了。


偶然在聖經APP上看到關於上面那段經文的分享,似乎突破了我的盲點:

Praying for others allows us to live in peace, godliness, and holiness. When we pray for others, we are choosing not to gripe, gossip, and quarrel. On a personal level, praying for others leads to peace in the relationship and ends quarreling. Corporately, praying for others leads to peace in a community, society, or nation and puts an end to strife, crime, and violent protests.


以前從表面看這段經文,都會覺得意思是「希望上位者能做好一點,最好是按照神的心意做事,這樣我們就可以平靜安穩地過日子了。」 這其實也沒錯,但有另一層意思,或許才是更重要的:我們自己的心態。

我們面對任何不如意的事,正常人一定會是抱怨、煩惱、責罵...等等負面反應,在政治、社會的話題上,更是容易去爭吵和咒詛。但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是選擇將這些負面情緒交給神,而不是用怨言、爭吵去發洩出來。第8節很直接說到了

我希望男人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不發怒,不爭論。


看來吵架真的是男人特別大的引誘阿XD。所以「使我們能夠敬虔端正地過平穩寧靜的生活」,是說當我們主動選擇一個敬虔、端正的態度,內心就更能平穩寧靜,而不是等政治人物做事了、局勢好轉了,內心才能得到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