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超人錄 - 想逃?想的美!

約拿書 1

v1-3.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起來!到尼尼微大城去,警告其中的居民,因為他們的惡行已經達到我面前。”可是約拿卻起來,要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他下到約帕,找到了一隻要開往他施去的船;他給了錢,就上船,要和他們同往他施去,離開耶和華。"
約拿啊... 他躲避神其實是很正長的反應。"警告"其實不是很好的翻譯,這裡更正確來講是宣告,是舊約先知要代替神審判人的時候用的字眼:"קָרָא"。如果要我去跟我朋友說"ㄟ,你很邪惡喔,神要你們的命喔",我大概也會假裝沒聽到吧。第一我怎麼可能對陌生人說這種話?第二如果他們真的很邪惡了話我去不是找死?但v4看到神其實有點不爽。那我們現在身邊那些人,那些沒有耶穌的人,那些被罪所吞嚥的人,我們不是也該去說什麼嗎?神的指令很清楚,就算不看Matt 28:19-20也知道我們要幹麼。我們不聽神的話祂也會用"狂風大作"的海提醒我們吧。而且好消息是神會保護我們度過祂的"懲罰",就像祂在v17用魚保護約拿一樣。

v5講到約拿在這場風暴中竟然睡著了,他也太誇張了吧 -_- 讓我想到海賊王的Zoro...

v6. "船長走到他面前,對他說:“你怎麼啦!睡得那麼熟?快起來,求告你的神吧!或者神會記念我們,使我們不至於喪命!”"
以前的人好像都認為世界有許多位神,難怪耶和華要一直強調祂是唯一真神。所以以前宣教如果可以讓人民看到所謂神的力量了話他們就會心服口服的信主了。跟現在的宣教技巧完全不同。

v7. "水手就彼此說:“來吧!讓我們抽籤,好知道這場災禍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抽籤,結果抽中了約拿。"
我一直相信沒有運氣這種東西,只有機率,P(A \cap B),還有神意。神會利用我們身邊的許多看似隨機的東西跟我們說話。一個創造機率的道理的神現在想跟我說什麼呢?我有這樣的ㄧ個室友真的只是隨機嗎?還是神想要使用我...?

v8-10."他們就對約拿說:“請告訴我們,這場災禍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你是作甚麼的?你從哪裡來?你是哪一國的人?哪一族的人?”他回答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天上的神,就是那創造海洋和陸地的。”眾人就大大懼怕..."
"你好,我叫莊智超,我是台灣人,我愛耶穌,那位超級無敵的神。"我們為什麼不這樣自我介紹?我知道我不這樣是害怕大家用怪異的眼光看我,但Galatians1:10說的很清楚啊... 我決定了,下一個認識的人我要這樣自我介紹。船上的人反應是很好的啊,他們懼怕耶!(Proverbs 1:7)

v12約拿要他們把他丟下海;這表示他不只知錯,他還認錯,他甚至還接受懲罰!v13那些人繼續破浪掙扎,沒有聽約拿的話。真有人性啊,他們是好人。但v14他們放棄了,跟神說對不起後把約拿丟下海。當然,v15就說怒濤平息了。

v16."那些人就大大敬畏耶和華,向他獻祭和許願。"
神利用約拿被丟下海這件事對船上所有的人展現了祂的榮耀。那些人看到足以讓船破裂的風暴一瞬間平息,而且是約拿的神耶和華所作的。這就是我們對世界宣告自己是基督徒的美麗:神會利用我們身邊所有發生的事展現他的榮耀。要被神使用不只要對神說,也要對世界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