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父神曾離棄耶穌嗎?


昨天(2019-Apr-19)在宣道堂的「十架七言-受苦節崇拜」,其中一位牧師對於「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這句話的解釋,我比較有疑問,故稍作查考討論。

當時牧師的論點大致是,他認為聖父並沒有真的「離棄」耶穌,耶穌說的這句話屬於情緒性的呼喊,表達他當下的痛苦。

牧師欲使用反證法,前提假設父神真的離棄了耶穌,會產生以下的問題,例如:

  1. 難以回答三位一體的神為何會分裂
  2. 難以回答在受難過程中,父何時離棄子,又於何時恢復同在
  3. 牧師似乎不認同「耶穌真的變成罪惡的本質,以至於父神離棄他」

個人覺得上面1、2兩點作為理由的論述是缺乏說服力的。一個有力的反證法,需要先提出假設命題,然後用這個假設命題去推導出某些結果,說明其與現有已知的條件矛盾,去證明假設命題是錯誤的。

但我們看上述的1、2兩點,牧師只是提出了一些「他認為無法回答的疑問」,而非說明任何「與已知條件矛盾」的情況。第一,一個問題你無法回答,並不代表它沒有答案;第二,一個問題在聖經中找不到答案,可能是因為這問題屬於奧秘,聖經有限的篇幅本來就沒有回答一切的問題,可能上帝認為我們沒必要知道,或超出我們的智慧所能理解。所以找到一些無法回答的問題,並不足以構成反證的條件。

以上僅是說明,我認為牧師的的論述較薄弱的理由。


再來我們討論上述的第3點。就我的理解,牧師想傳達的是,他認為聖潔的聖子並不會沾染罪,所以更不會發生因為聖子有罪而使父神厭棄他。需先釐清,到底耶穌是否在受難過程中化為有罪?似乎有相當多聖經根據指出耶穌化為有罪的樣子,如下:




「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賽53:6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林後5:21
「基督既為我們受(原文是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 --加3:13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 --彼前2:24
「...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 --羅8:3

另外,在約翰福音3:14,耶穌將自己受死與摩西在曠野舉蛇這件事類比,這類比可以這樣解釋:摩西舉起的銅蛇本身是無害的,但有火蛇那可憎、當受咒詛的形狀,相對的耶穌本身也是無罪,但卻成了有罪的樣子,正如羅馬書8:3說「成為罪身的形狀」。


以下是我們由聖經中確切知道的事實:
  1. 耶穌本身是無罪的,一生也未犯過罪
  2. 但耶穌受到神旨意的擊打、刑罰,承受痛苦羞辱

到底耶穌在受難時他的本質到底有沒有變成有罪?我們先從可觀察的現象來看,耶穌確實遭受到罪的代價--刑罰及死亡,代表父神在某個時刻的確將他「當作」、「視為」有罪的去處理。至於耶穌的本質到底如何變化,或許是超過我們智慧所能理解的範圍,所以並非一定要鑽牛角尖探究,我們只需知道,本來應當由我們承受的刑罰及死亡,上帝用一種奇妙的方式,轉換成耶穌替我們承受了。


回到我們關心的問題,到底父神有沒有曾經「離棄」耶穌呢?


想像有兩位爸爸,A爸與B爸。A爸把孩子丟棄之後,遠走他鄉,相隔千里。B爸則是丟棄孩子之後,於心不忍,保持在10公尺外偷偷觀看,但孩子如何哭鬧求救,B爸始終狠下心沒有幫助他。


我們想像的「離棄」定義應該比較像A爸所做的,或許我們希望當初父神在面對聖子受難時,表現的比較像B爸,比較沒那麼殘忍,希望慈愛的父不是真正「離棄」聖子。但在孩子的角度來說,A爸與B爸有任何分別嗎?其實沒有!無論父親在千里之外、或僅僅10公尺,當這兩個孩子呼求父親幫助時,一樣沒有得到任何回應,他們一樣會說「我的父親,為什麼離棄我?」


所以我認為,這也不是一個一定要鑽牛角尖去回答的問題。我們只需知道,耶穌在十架所受的痛苦大到令他真實感受父神離棄了他,他受苦的過程沒有得到任何幫助,獨自承擔所有的刑罰羞辱直到死。至於父神有離或沒離,父神當下態度到底如何,不影響耶穌所說這句話表達的感受,也不該影響耶穌背負了罪、成為贖罪祭、替我們的過犯受害的事實。



ps. 在查考「系統神學」過程中,發現原來使徒信經內「下到陰間」這句話是有爭議的! 值得研究。

2 則留言:

  1. 文章發人省思,謝謝。

    我覺得「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人的所有罪,像是傾倒一樣的倒在耶穌身上。更是可以用古代歃血為盟的比喻,有血的約,其中要犯罪要死、另一位可代替對方的死罪。所以,耶穌沒有罪,用代替的方式。

    當主成了要被殺的羔羊,成為罪身的形狀…。
    只要有罪的存在,聖潔的上帝不會同在。這個替代罪受難、受死的過程中,聖潔的神必定不同在,只等到復活,勝過罪(死亡)的權勢。

    我是這樣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我想,三位一體的概念從來都是一個極大奧秘,沒有人能完全理解,所以在耶穌受難的過程中,父、子甚至聖靈當時關係到底如何變化,一定很大程度是我們無法理解的...

      刪除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