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參觀天主教堂後對藝術的思考

前一陣子去了台北+葡萄牙旅行。

到台北是為了參加朋友的婚禮,兩位新人都是天主教,基督教的婚禮我看的很多了,但這還是我第一次參加天主教的婚禮。地點在汐止聖方濟天主堂,也是第一次來,建築真的很美!





 
天主教也引入搖滾樂隊了,不過聽到的曲風還是偏向保守些

「十四處苦路」是用很具現代感的雕塑來表現!
這是第11處: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


到葡萄牙玩則是幾乎每天都會參觀教堂 😄 西歐受到基督教影響極深,到處都是歷史悠久的教堂、修道院。重點是,它們都充滿了藝術!建築本身就有豐富的雕刻、紋路、拱、門窗的裝飾設計,內部則一定放滿了塑像、巨幅畫作、磁磚壁畫等等。






看到如此華麗的管風琴,真的很想現場聽聽那琴聲在高聳的教堂裡迴盪,是多麼震撼。

-*-*-*-*-*-*-*-*-*-*-*-*-


這些都是天主教堂,所以很直覺的令我想到,為什麼我們的新教好像沒那麼重視藝術?至少在教堂建築上,我好像從沒看過一間新教教堂,能夠像汐止聖方濟堂那樣有令我驚嘆的美感。當然這可能只是一種錯覺,因為羅馬天主教是傳承了由初代教會開始的悠久歷史,累積的傳統藝術品也多,或許新教只是不注重華麗的建築,藝術可能更多展現在不同方面如文學、音樂、戲劇等等。

另一方面,古老的天主教堂繁複的裝飾帶來莊嚴、敬畏、讚嘆,但不得不說那些聖像也常令我感到毛骨悚然,雖比起廟宇那些凶神惡煞的好一些,但仍然有陰森森的感覺。相對的,新教教堂使用現代主義、簡約風格,令人感到單純的平靜溫暖。

藝術是一門大學問,我這個理工男鮮少涉略,這次的旅程引起我對這主題的好奇。想起我的好友Vincent Lin夫婦曾送我他們翻譯的一本書「基督徒的藝術觀」(Art and the Bible, 學園出版),便找出來看。這本書簡短但很有啟發性,基督徒都應該從信仰的角度去思考一遍「藝術」是什麼!

何謂藝術?繪畫、建築、雕塑、戲劇、舞蹈、音樂... 嘗試列出所有藝術類型時,你會發現包羅萬象,只要是「人」用技巧表現出的東西都可以成為藝術,所以藝術並不局限於型式,藝術是人表達創造力及情感的過程和展現。以下是我看完這本書之後零碎的心得分享...。


[創造力]
一幅美麗的畫作、一個偉大的音樂作品,都是這個宇宙中未曾存在過的,是全新的;而我們無法看到除了人類以外的任何生物展現創造力,人是按著神的形象造的,這是最大的證據之一,我們和上帝相似,擁有豐富的創造力。


[美]
藝術經常和「美」連結在一起,藝術的美令人欣賞。何謂美?美就是好,上帝創造了萬物,祂看著一切都是好的。我們單單觀看自然風景,花草樹木,就會驚嘆其美,天地萬物正是上帝創作的藝術品呀!上帝藉摩西傳的律法中,關於製作會幕、聖器、大祭司的服飾等等,充滿了美麗裝飾,很多都是要人藉由動物植物的形象去找尋靈感,由此可見上帝也很注重藝術,教人由萬物的美、藝術的美去看見上帝的偉大,正是羅馬書所說:「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情感與音樂]
藝術也常常作為表達的媒介,無論是理性或感性的。最能與人的情感共鳴的就是音樂了!輕快小曲能令你開懷,一首哀歌能令你淚流。這應該也是為什麼我們最常用來敬拜神的方式就是音樂,因為這是最能表達情感的方式,無論頌讚、感恩、哀哭...任何的情感都可以入歌。

在詩班或敬拜讚美的事奉中,我覺得可以用「創作藝術品」的心來事奉!當你唱出一首歌,縱使那首歌不是你寫的,但在唱的當下,你與樂器、與其他弟兄姊妹合唱的共鳴是獨特的,你的情感與表達方式也是獨特的,更重要的是在整個世界中,上帝精心創造的你也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每次歌頌的當下,那就是一件充滿創造力、充滿美和情感的藝術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