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打破玉瓶的事奉

教會音樂事奉中,像我這種很注重理性的人可能會走到一個極端:太在乎唱的詩歌「有沒有作用?」 就是,詩歌有沒有讓會眾感動?有沒有傳福音的效果?歌詞有沒有帶出豐富的信息、與講員或教會最近的主題有關聯?...等等

有這些思考,在自己帶領詩歌敬拜的時候會驅使自己用心預備得周全,這樣很好;但坐在底下當會眾的時候,批評論斷比較的罪性就常常跑出來,一條一條的去檢視、品頭論足今天的詩歌夠不夠好...

正所謂:
「其實,這一類的知識只會使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才能夠造就人。那自以為知道一些甚麼的,實際上還不知道他所該知道的。」 林前8:1~2

接續於我上一篇文章寫的,關於對藝術的思考。其實一件藝術品「有沒有用」呢?高舉理性的人可能會喜歡嘲諷藝術是沒有的東西,「What? 隨便塗兩個顏色就是一幅畫?還可以賣幾十萬、幾百萬元?」

藝術品不像普通的貨物,有一定的價格,大量生產... 藝術的不同之處在於,觀賞者如何欣賞它,它就有多少價值。藝術品「有沒有用」完全取決於欣賞者與之的共鳴,你不欣賞它,它就是一件破爛垃圾,欣賞它,它可以高貴風雅價值連城。就像前一陣子那根用膠帶黏在牆上的香蕉...

「牆上的香蕉」





這讓我聯想到一個大家應該很熟的故事--女人用香膏抹耶穌。四本福音書都有相關類似記載。

「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 可14:3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 約12:3

這個行為,有些人覺得很沒用

「...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    --可14:4~5
加略人猶大說: 『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   --約12:5


但耶穌很喜悅。

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旁邊的人認為,拿去賣30兩銀子才能顯現這瓶香膏的價值,他們覺得香膏隨便倒在耶穌身上沒價值,很浪費。香膏獻給耶穌有什麼價值?象徵尊榮耶穌?香氣令大家很舒服?象徵安葬耶穌的儀式性作用...?有很多可能,但我想這些外在的「作用」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耶穌喜悅這位女子的心!她用全心獻上了一件美妙的藝術品,一件對她來說無比貴重的禮物,耶穌欣賞它,這就是一件美事。完全不必在乎有什麼實際「作用」。


詩歌敬拜時,我們若一直想著這些歌對會眾有沒有用處,會眾反應如何,就容易忘記我們敬拜的對象是耶穌。

(當然,有時候唱詩的對象是會眾,例如福音佈道會,這另當別論)

事前的用心預備絕對沒問題,但在敬拜的當下就拋開這些吧,全心享受與主耶穌的共鳴,不必理會他人的眼光,我們每一個人本身就是祂手所造寶貴、獨特的藝術品,當我們將歌聲、將自己獻上給祂的時候,祂完全欣賞喜悅這件藝術品!


而且,香膏一抹上,全室便會充滿馨香之氣,自然也會感染他人。

2 則留言:

  1. 在事奉上都會想詩歌有否感動會眾呢?甚至自己有沒有被感動呢?傳福音能否帶對方信主呢?這一段訊息能否使對方得到安慰呢?自然以得失去衡量事奉的果效。近日領略到不是這樣,因為感動人;使人信主和安慰都不是人,屬於神的工作:

    林後13:14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徒2:47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羅15:5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

    思想自己需要追求的是事奉過程中與神的同在,合一﹗十分簡單,就是順服,因為聖靈早早已在人的心裏,我可以做的就像馬利亞,領受上好的福分:

    路10:38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裏。
    路10:39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
    路10:40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路10:41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路10: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聖靈總是奇妙,無論我在哪角落幹着甚麽事情,都能夠尋求與祂同在﹗主耶穌基督唔係要我動,而是要我靜,這個時候是學習等候,順服,信心等等的功課。

    主內師兄有感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