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超人錄 - 有智慧的瘋狂

以弗所書5:15-19

v15."所以,你們行事為人要謹慎,不要像愚昧人,卻要像聰明人。"
非常好的提醒... 但這大家應該早就知道了吧?
在聖經裡,每次提到"聰明人"(更正確的說法是"有智慧的人", unwise vs. wise) ,都說他們行正直的事。愚昧的人則都是說他們犯罪。*eg. 箴言3:7, 申命記32:6*
意思是如果我們聰明就不會犯罪,如果我們聰明就一定每天跟隨主。因為如果我們真的那麼聰明,那麼我們會知道讓神主導我們生命比讓自己主導好一百萬倍...

v16."要把握時機,因為這時代邪惡。"
這句跟上句是連在一起的。And下半段直接翻譯是"because the days are evil".
有可能是指這時代邪惡,所以我們要努力的去傳福音。但也有可能是說每天都很邪惡,每天都要謹慎,每天都要活的有智慧。

v17."因此,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甚麼是主的旨意。"
從這開始保羅開始跟他們講到底要和不要做什麼。而且這裡又用到"wise"和"unwise"。看來保羅真的很希望我們更有智慧,用現在的說法就是保羅要我們做行事正直的人。

v18-19."不要醉酒,醉酒能使人放蕩亂性,卻要讓聖靈充滿。應當用詩章、聖詩、靈歌,彼此呼應,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醉酒不好因為我們會失控,而且我們會做些不該做的事情。我們甚至會做一些非常丟臉的事,我們會很忘我的盡情的狂樂。我沒醉過但我知道醉酒是會讓人快樂沒錯。被聖靈充滿應該是一樣的情形。讚美主應該是一樣的情形,用一樣的心態,甚至像大衛一樣忘我的裸身在大街上跳舞。那種是通常都是醉了才做的出來。保羅想告訴我們聖靈充滿就是如此。我不認同靈恩派的很多事(主要是焦點),但他們讚美主的時候真的如同醉酒,他們至少知道跟神交通是多麼瘋狂的ㄧ件事。這點所有教派都該學習。不同的是我們要有智慧的瘋狂,要知道什麼時候停,要知道焦點是神而不是神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