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馬讀經—別吵

※超久沒PO文,還滿糟糕的...期末考週就是被期末考困住,然後週末回家,然後這週是短宣的預備週,白天都在忙,晚上很累但是還是想玩.......

進度:Exodus ch13~17

概要:
逾越節的禮節
過紅海
得勝,歌頌耶和華
嗎哪、鵪鶉
抱怨、抱怨、抱怨

1. Ch15, v26 有趣。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又令我聯想到對於苦難、懲罰的一些看法。表面上看來,可以倒推成「你若不聽耶和華的話,我就將XXX疾病加在你身上」,很刺耳,不信的人常拿這個來說嘴,說上帝是暴君、專制。可是最後一句話「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就很有意思,看得出上帝並不是想要加害於我們,反倒是醫治我們的。利用一個比喻可以解釋:我們就像小孩子,上帝爸爸跟我們說「我規定你不能在馬路邊玩耍,若你遵守,就不會被車撞。因為我是保護你的。」顯然爸爸並不是要拿「被車撞」來威脅小孩子去「服從」他,反倒是因為他知道怎樣做對孩子是最好的,才要求他遵守一些規定。

2. 原來嗎哪是「這是什麼」的意思。百姓:「我們要吃什麼?」摩西:「對。」

3. 才剛出埃及,到17章為止,以色列人就吵鬧、或是不聽話五次:
1) 怕法老追趕 2) 瑪拉水苦沒水喝 3) ch16:1~3肚子餓 4) 16:20把嗎哪留到早晨 5) ch17在利非訂沒水喝
讓我想到之前聽過有人提倡「向上帝吵鬧」的禱告方式,甚至說求什麼上帝就一定要給什麼,根本就是試探耶和華…「瑪撒」(試探)、「米利巴」(爭鬧)。雖然上帝非常願意賜福給我們,但我們不能當作理所當然的,而是恩典,對上帝的態度不可不慎啊!

4. Ch17:8~16與亞瑪力人爭戰。V11很有趣,「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這邊的串珠引用到雅各書5:16「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摩西的舉手與否,也代表了我們的禱告與否。摩西舉不舉手,看起來跟實際的打仗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卻是整個成敗的關鍵!禱告看起來像是一個人在角落喃喃自語,真的有用嗎?上帝就是要使用我們的禱告,在家裡就可以爭戰,可以幫助短宣順利,可以幫助別人病的趕快好,多棒啊~!!!

另外,這邊約書亞第一次出場。

我發現我用的自然輸入法,裡面有聖經的預設名詞耶!連「利非訂」「米利巴」這種奇怪的東西都有,真奇妙。耶和華尼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理性討論,不吝批評指正!